IMG_1429

阿母~我想睡覺!!

最近我發現小公主有個現象讓我一直想不通

就是明明想睡覺但不會乖乖睡著

硬是要哭鬧一番才肯睡覺

有時嚴重哄她或抱她都不見得有用,從心情平靜哄..哄哄到快抓狂~

依我們一般人的思考邏輯推想,想睡不就靜靜睡著就好 幹嘛還大費周章來折磨爸媽?

這問題存在心裡有一陣子 今天剛好與太太閒聊 才發現她也有這樣的疑問

上網查了一下,有篇文章把寶寶哭鬧原因歸納

提供文章部份內容給大家作參考

安撫寶寶哭鬧so easy! 5項哭泣原因+10大妙招 

媽咪寶貝
第 94 期 2009-12-02

「哭聲是嬰兒溝通的方式,不是媽媽的錯!」黃清峰醫師提醒家長們不必過於自責,認為是自己沒照顧好寶寶,哭聲其實就像我們的口語溝通,只是小寶寶還不會說話,這是他唯一能表達的方式,下次寶寶哭泣時仔細觀察他的哭聲,慢慢去熟悉他的哭聲以及輔助動作中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可能他需要的正是你的細心呵護呢!

5類哭聲,區辨寶寶需求


鄭雅莉助理教授表示,父母的天職很容易去區辨孩子的哭聲需求,根據相關研究顯示,當嬰兒哭泣時,一般人可以猜對60%寶寶的需求,嬰兒的母親卻能分辨90%嬰兒哭泣的原因。黃清峰醫師也提到,在澳洲一位音樂家母親Priscilla Dunstan曾花了9年的時間,研究了7個國家,共計1,000名0~3個月小嬰兒的哭聲,歸納出不同種族、文化的小嬰兒都有下面五大類共同的哭聲,作為爸媽們區辨寶寶哭泣原因的方法並提供安撫寶寶不讓他哭泣的小撇步。


1.ㄋㄚ、ㄋㄚ、ㄋㄚ… ->我餓了
哭聲:想像寶寶要吸奶「ㄋ」的口型,但是卻沒有奶可吸,而發出「ㄚ」的呼喚哭聲,串連起自然會發出「ㄋㄚ、ㄋㄚ、ㄋㄚ…」聲音,哭聲較具規律性。
不哭撇步:這是由於剛出生的寶寶都會有強烈的吸允反射(sucking reflex),只要把奶嘴或手指放進他的口中,寶寶就會自顧自地吸了起來,這是他天生求生的本能反應,因此,當他哭泣中合併有吸允的動作時,發出彷彿:我想喝「奶」的哭聲,聽到這樣規律的哭聲時,也是在提醒媽媽:該餵奶了!


2.ㄛ、ㄛ、ㄛ…->我想睡了
哭聲:想像你想睡覺時,要打哈欠的動作,並保持這個口型而發出的哭聲,就是小嬰兒表達睡意而發出「ㄛ、ㄛ、ㄛ…」(或介於ㄛ與ㄚ之間)的哭聲,而且每個ㄛ的音都拉得很長,因為新生兒也會有哈欠反射(yawning reflex)。
不哭撇步:當寶寶愈累時,其實愈不容易入睡,因此,當寶寶發出托長ㄛ音的哭聲又合併揉眼睛和打哈欠的動作時,媽媽就應該趕緊安撫並協助寶寶入睡,免得寶寶愈躁動就愈不容易睡著了。


3.ㄏㄟ、ㄏㄟ、ㄏㄟ…->我好不舒服
哭聲:當寶寶發出強弱不一的氣音,特別一開始是「ㄏ」的發語音強,而由虛弱的「ㄟ」音結尾,而且哭聲不規律時,可能是他正在以哭聲表達:我現在很不舒服的訊息。
不哭撇步:這裡所指的不舒服不一定是寶寶生病了,姿勢不舒服、尿布濕了都可能是造成他不舒服的原因,媽媽可以檢視寶寶的需求,幫他調整一下姿勢,或者更換尿布。


4.ㄟㄧ、ㄟㄧ、ㄟㄧ…->我肚子脹氣了
哭聲:當寶寶發出類似英文中〝air、air、air〞(肚子裡有空氣)的聲音時,又伴隨著身體弓起來,把腳彎向胸部曲著的姿勢,代表著他的肚子有脹氣。
不哭撇步:試著讓寶寶趴在媽媽的大腿上,輕輕撫摸他的背部來舒緩他腹部的不適感,或者輕輕在寶寶的胃部(肚臍上方、肋骨下方處)作環狀按摩。


5.ㄟㄟㄟ…->我想要打嗝
哭聲:連續發出「ㄟㄟㄟ」的短音,正代表著寶寶想要打嗝的訊息,類似台語中所說的「溢起酸」。
不哭撇步:媽媽可以將寶寶靠在胸前,撐住寶寶的頭來為他拍背。
黃清峰醫師提醒,如果要依此辨別寶寶的哭聲,必須要在寶寶開始哭泣時,就仔細聆聽並辨別其中的差異,找出原因趕緊安撫寶寶,否則等到寶寶都已經「番不停」,哭得呼天搶地時,不但不容易分別哭聲,更會讓家長們手忙腳亂。
當寶寶的哭聲混合了上述的多種型態,要用心去發掘其中最常出現的哭聲來回應安撫,如果有些聲音您的寶寶都不會出現,也不用過於憂慮,這就是每個寶寶的個別差異。
假如真的聽不出來,可邊安撫邊幫寶寶換個姿勢,像是將他放到大腿上或者抱到胸前,然後再試著聽聽看。當真的無法分辨出寶寶的哭聲時,請媽咪們放輕鬆不必過於焦慮,盡量去安撫寶寶就好,隨著親子之間的相處愈久,妳一定能瞭解寶寶哭聲的真正需求。

 

 

 

  

IMG_1446

小公主時時刻刻都有這般好心情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and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